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

【2015春季日劇】預告犯 觀後感




短短的五集結束了,對於身為戶田粉絲的我,只能說真的覺得太少了~!(吶喊)還好緊接著夏季日劇,有風險之神可以繼續欣賞戶田的英姿(之後會在呈上風險之神第一集的介紹)

本部短日劇雖然只有五集,但內容卻非常精彩,不過本劇為了埋伏筆,所以前三集給人的感覺是單元劇,節奏普普,但在第四集開始,逐一揭露各個案件的關係才發現其關聯性,這時才恍然大悟,原來主角佐久間(東山紀之 飾)是有目的性的再選擇公開審判的案件。

前四集逐一揭露各種案件的弊端,進一部帶出法院的黑暗面,也一直呼應日本冤罪率高的這個事實,但最後讓我感到精彩的是最後佐久間進行的最終審判。


在最終審判中,佐久間點出一點現在社會的現況,他先提出了兩個名詞「情報弱者」、「情報強者」,「情報強者」其意思是指情報獲取量大,且獲取容易者;「情報弱者」則反之。而佐久間提到參與公開審判的網民們及現在的法官們皆屬於「情報強者」,但身為情報強者,卻容易喪失其判斷能力,也就是不會分辨情報的正確性,而是無止盡的接受情報。

所以才導致現在法院的冤罪率,及這次公開審判中的四件冤案。而現實中也是,在現今的網路發達,任何資訊能在我們無法想像的速度快速散播,但是卻缺乏了資訊正確性的認證,隨便舉個例子,最常見的就是某某健康知識,往往有些內容是不正確的,卻因為網路的散播,引起大眾恐慌。還有一件案例也讓我印象深刻,就是有人模仿網路新聞排版方式及用字遣詞,成功編寫出以假亂真的假新聞,只為了重傷毀謗他人。

如果要追究責任歸屬,大家都會認為是製造謠言者的錯,但我認為也有一部份的責任是在於網民們,是我們在接受情報的當下沒有去確認情報正確性,而直接選擇相信,更進一步將其錯誤資訊散播,這難道就沒有錯了嗎?這真的值得我們反思。

這部日劇雖然是接續電影版(跟日劇同時上映)所拍的外傳,但我認為沒看過電影版(台灣還沒上映啊=口=)其實影響不會很大,而整體的劇情雖然短,但是卻很精彩,蠻值得一看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