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

【2015夏季日劇】拿破崙之村 全集觀後感




劇情簡介
主要是描述淺井榮治(唐澤壽明 飾)身為一個公務員,原為中央單位的公務員,自願請調到名為「神樂村」的限界村落(註:人口超過一半65歲以上),以無比的熱情帶動村民們,並透過一系列的行動,帶動村莊活力,使神樂村免於消失的命運。

觀後感
        雖然這部片收視率不是很高,但是我依然會推薦這部片,如果有人看過前不久的「限界株式會社」這部日劇,會發期題材非常類似,但是限界株式會社是以企業的角度來帶動限界村落的發展,期望以企業經營的概念,將村莊當作企業一般來經營,商品則是以有機特色農業為主打商品,附帶觀光農業,其探討層面較窄。
        而拿破崙的村莊,則是以公家單位為主要角色,帶動限界村落的發展,其探討層面相對較廣,包含農業、觀光、特色餐廳、地方文化、移居住民、社區情感等層面,整部戲中透過這些因素帶動村落發展是有脈絡可循的,先是透過地方文化活動吸引人潮與關注,並找尋地方特色農業,而透過地方農作物及環境發展特色餐廳,緊接著是將負面遺產(故事中是指廢棄礦坑)轉化為當地的觀光遺產,最終帶動地方觀光,進一步改善地方經濟及交通。
        此外,本部片除了探討限界村落的發展可能外,也在描述公務員的可能性,一開始點出公務員的現狀,明哲保身的態度、少做事就不會犯錯、同樣的薪水為何要做的那麼辛苦、只求保住飯碗等心態,忘記公務人員其實是為國家做事,為人民服務,這就是現實,大家或許認為現實是無法改變的,但這部戲卻強調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,現實是可以改變的,一個人或許不能改變環境,但一個人卻有機會改變另一個人甚至眾多人,當改變的人變多了我相信一定可以改變環境。劇中最後提到「公務人員的薪資是來自於國民的納稅,那國民既是公務人員的顧客,亦是公務人員的雇主,既然如此,公務人員的工作目標應該只有一個,就是為人民造福,讓他們過上幸福的生活,讓他們對未來充滿希望,這也是為何公務人員被稱之為公僕,而公僕應該是要為人民鞠躬盡瘁。」
        整部片非常立志,也非常讓人省思,縱然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是理想主義,但是如果缺少理想,等待環境改變是無法改變現狀。這也讓我想到之前看的一本書「A到A+的社會」提到如何讓社會部門從優秀發展到卓越的條件,其中有提到社會部門應該以經營品牌為目標,才能使社會部門得以永續發展,而片中的限界村落,主角淺井榮治也是以如何創造神樂村品牌為目標,使神樂村得以永續發展,從這觀點來看,兩者不謀而合,其實本部片真的讓我感觸良多,很多名言佳句也讓我難以忘懷,或許限界村落的題材,對大眾來講吸引力不大,但是我還是強力推薦這部片,看了真的會讓你從新思考,不管是對社會或是對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